在国家大剧院最大的剧场,一场演出最多能容纳2000多名观众。同样的演出进入网络直播间,观众立马变成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网络直播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拓展了文化艺术的传播边界,在它的“加持”下,京剧、昆曲、民乐、书法、泥塑等传统文化艺术仿佛插上了翅膀,从自己的小世界飞向社会的大舞台。不仅如此,在网络直播中,受众的年轻化和审美的多元化反过来也促进了传统文化表达方式的创新和变革。
1。传统文化缺内容,缺传播渠道
随着网络直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利用网络直播传播传统文化已经从机构、平台的组织行为逐渐转变为众多个体的个性化行为。近年来,在很多剧场的台前幕后,我们经常可以看到90后、00后的演员,他们在网上现场表演。一些在舞台上默默无闻几十年的戏曲演员,通过直播一夜之间成了“网络名人”。
中央民族乐团首席胡,被誉为“中国专业民族音乐在线直播第一人”。三年前,直播之初,在朋友的建议下,蔡洋第一次在直播平台陌陌上直播民乐。令她惊讶的是,超过24万人涌入了工作室。如此庞大的人群让习惯于在剧院表演的艺术家感到震惊。随后,蔡洋向更多的朋友推荐了直播的“新奇”,并联合中国广播民乐乐团长笛演奏家李娟、中国爱乐乐团打击乐手王悦、中国民族乐团古筝演奏家、中国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于、中国民族乐团二胡演奏家等众多专业人士,在陌陌直播设立了“民乐广场”。一年多时间,积累了10多万热爱民乐的年轻“粉丝”。
传统戏曲人只注重演技,不注重交流。在信息时代,这种观念不利于传统戏曲的传承。网络直播的兴起,不仅节省了传统戏曲观众的时间成本,突破了地域限制,也创造了一种新的观演方式。观众可以用手机随时随地观看。
2。找到“和年轻人玩”的表达方式[S2/]
“在网上看《牡丹亭》直播,感觉杜丽娘突然从电视里出来和我面对面聊天了!”“我发的弹幕,她也能看到,很奇怪的感觉。”2017年,陌陌直播做了《国粹艺术来袭》直播。北方昆曲剧院演员邵、北京京剧院演员白进首次受邀进入直播间进行网络直播。网友做出上述弹幕评论。
近两个小时的直播有超过140万人观看。直播过程中,邵和白晋两位青年演员不仅表演了《牡丹亭》、《长生殿》、《贵妃醉酒》等经典剧目,还向网友们介绍了化妆、服饰等戏曲知识,网友们不断与他们互动,并在欣赏之余送给他们“小金熊”、“金话筒”等虚拟礼物。
在铂金看来,戏曲等传统文化一度面临传承的困境。一个很大的原因是它的内容和形式没有跟上现代社会多元化的审美。直播的出现“迫使我们做出改变,否则我们无法在直播间面对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观众”。
酷狗直播平台主播庄妃,原本是粤剧演员。擅长粤剧、京剧、川剧等传统艺术,有20多年的舞台表演经验。入驻酷狗直播后,庄妃将网络直播特效与戏曲相结合,改编了莲花手舞,并在戏曲表演中穿插粤语说唱,让传统戏曲以新的形式呈现,受到年轻观众的欢迎和追捧。
二胡直播刚开始的时候,蔡洋还挺有规律的,就像在剧场表演一样。“玩”的改变是从一条弹幕评论“蔡洋,你能不能玩酷一点?”蔡洋查阅了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主题曲,然后开始听歌、挑谱、查谱、找调、练习。二胡版《爽》一出,直播间里的评论瞬间“爆炸”:“二胡还能这么弹!”“我可以再点一首歌吗?”从此,蔡洋有意识地创新二胡演奏的形式和内容,传统民乐在她手中“越来越新鲜”。
网络直播就是用更年轻化的方式与年轻人交流,这已经成为艺人们的共识。随着表现形式的创新,传统文化重新点燃了年轻人的兴趣。正如我们在蔡洋的直播间看到的,“我想向我的老师学习”已经成为网民最常发表的评论之一。
3。不仅要“火”,还要“活”[S2/]
将网络直播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允许艺人利用新媒体渠道传播传统文化,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
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戏曲、古装、民间手工艺等传统文化形式出现在直播间,由于不同于以往拼价值、秀下限的“美女直播”,传统文化直播被视为直播领域的一股清流,不仅传播了传统文化,也改善了网络直播的生态。“做传统文化内容的直播,我们开始承担社会责任。后来我们发现,传统文化也能给平台带来流量,让人看到传统文化和直播结合的魅力。”陌陌副总裁、直播业务负责人韦嘉说。
但目前大部分传统文化项目还是比较小众的,要想吸引大量的“粉丝”,传统文化的直播者不得不付出超乎寻常的努力。此外,网络直播的行业特性使得流量成为网络主播和直播平台争相争夺的目标。传统文化艺术,由于其自身的特点,不可能永远是网络直播中的“流量责任”,这就要求直播者不能以流量为唯一追求,不能为了流量而恶意篡改或亵渎传统文化。实践中也出现过打着“传统文化”旗号,却肆意解构传统文化的网络直播。那些直播在传播一种没有文化价值的所谓“个人风格”,削弱了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尊重。有些主播甚至以自己的无知挑战传统规则,对年轻观众造成了不良影响。这些现象值得警惕。
如何在直播平台上实现传统文化的可持续传播,是另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文化成长有其内在逻辑,传播只是其中一个环节。直播过后,传统文化在复兴的征途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于戏曲等传统艺术来说,网络直播只是为年轻人打开了一扇门,而要让年轻人成为“铁粉”,最终还是要看他们自身的艺术魅力。所以,参与网络直播的年轻人,要尽量参照前辈学习,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表演水平,用自己精湛的艺术在网络直播中打动人,吸引人。
用网络直播的方式传播传统文化,当然是“引人注目”的。但是,对于文化的弘扬和传承,仅仅“赶热闹”是不够的。还要把有历史背景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活,把理解和热爱传统文化落到实处。所以,传统文化不仅需要“火”,更需要融入生活,在创新中真正“活”起来。
(记者李进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