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的成长经历
保尔柯察金一生的经历怎样
保尔一生的四个成长阶段。
①幼小、顽皮、惹是生非而又受尽凌辱的无知阶段
②革命意识初步萌发,走上革命道路阶段
③英勇顽强、斗争经验逐步丰富的成熟阶段。
④凭着崇高的理想,顽强的毅力,实现生命意义的伟大阶段。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保尔的四次死里逃生:
第一次是偷了邻居家的枪,哥哥阿尔焦姆帮他藏树林里才逃过一劫.
第二次是为救朱赫来被抓入监狱,后来被当作普通犯人错放了.
第三次是在一次激战中,被炮弹击中头部.
第四次是在筑路工作要结束时,保尔得了伤寒并引发了肺炎,组织上不得不把保尔送回家乡去休养。半路上误传出保尔已经死去的消息,但保尔第四次战胜死亡回到了人间。
写作背景: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长篇小说,于1933年写成。小说通过记叙保尔·柯察金的成长道路告诉人们,一个人只有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敌人也战胜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才会创造出奇迹,才会成长为钢铁战士。
20年代末30年代初,随着新经济政策的结束和斯大林政治经济体制的确立,在文艺界也要求建立高度集中统一的局面。
斯大林时期的国家用“一统化“思想教育青少年,尤其重视文学艺术在培养青少年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中的重要作用,斯大林要求文学作品要“追求直接的宣传目的“,许多作品的写作目的就是为了向青年灌输“共产主义理想“。
官方强调文学用“社会主义精神改造和教育劳动人民“的任务,文学艺术要完成这种教育功能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塑造体现社会主义精神和共产主义理想的英雄人物。
这一时期,苏联文学的主题是歌颂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歌颂党和领袖,塑造苏维埃新人的光辉形象,苏联文学的任务就是根据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创造出一个绝对信仰共产主义的人物并把他描绘得真实可信。
奥斯特洛夫斯基响应官方的号召开始撰写《钢铁》,保尔朴素的阶级感情、狂热的献身精神、对共产主义的美好憧憬和对领袖的绝对服从正是斯大林推行其路线所需要的。
人物简介:
保尔是一个于平凡见伟大的英雄人物。在他的履历表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业绩他总是从最平凡的小事做起。面对疾病的沉重打击他也曾产生过自杀的念头而且就是在他与病魔抗争的英雄主义激情中他包含有“左派“幼稚病的危险。
保尔后来也终于认识到他不爱惜身体的行为不能称之为英雄行为而是一种任性和不负责任。因此保尔是伟大的也是平凡的他是在革命的烈火中逐渐历练成熟起来的钢铁战士日一个有血有肉的、让人感到亲切的榜样式人物。
保尔又是以作者自己为原型塑造出来的带有自传性质的典型形象作家是以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真情实感为基础来描写保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