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上午上过第二节课后,我们全年级四年级学生,全体身着校服,系着红领巾,手上拿着小白花,结队到白庄村烈士陵园缅怀先烈,为烈士扫墓。
由于脚伤的原因,我没有和同学们一起走队,是妈妈骑车把我送到的。到了之后,我先看了碑文,给两位烈士敬了队礼。
随后就看到校领导和老师们带着近三百名同学有序来到,我也赶紧加入到队伍中。同学们列队有序,整整齐齐的来到烈士陵前,四位同学把花篮整齐地摆放在墓碑前。在校领导的指挥下,同学们先在墓碑前低头默哀三分钟。默哀完毕是校领导讲话,讲述了已故烈士的英勇事迹。王定学,安俊华两位烈士在1997年一次抗洪救灾中为了保护国家财产英勇牺牲的。然后集体高唱少先队员歌,同学们个个唱的铿锵有力。随后宣誓人带着我们一同宣誓:勿忘先辈,牢记使命,人民为先,祖国至上,诚实勇敢,自律自强,奋发有为,誓做栋梁,再创辉煌,振兴中华。宣誓人:某某某。我们都怀着沉重的心情认真读着一字一句,来表达自己对两位先烈的深深缅怀和敬意。最后同学们有序地把自己手中的小白花双手恭恭敬敬地放在烈士碑前。
同学们有序地排着队离开烈士园,走的同学可能有的还不知道,我们班得老师和几位同学在做着最后一项极其有意义的任务,只见我亲爱的同学们有的拿着笤帚,有的拿着簸箕在清扫两位烈士的墓地。真正完成了今天的有意义的纪念先烈,缅怀先烈,为烈士扫墓的任务。
我们来扫墓就是为了来纪念那些英勇牺牲的战士,他们为了保卫国家,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怀着沉重的心情,我们几位同学也离开了烈士陵园。如果不是当初千千万万像安俊华,王定学这样的烈士就不会有现在我们安定的生活。我们不会忘记您,我们会永远把您们的事迹铭记在心,好好学习,将来也用自己的所学来报效祖国!
2、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活动的意义
记得几年前,我来到了位于重庆歌乐山的“11.27”烈士陵园。在这里,安葬着在白公馆、渣滓洞等监狱里被杀害的许晓轩、谭沈明、刘国志等200多名烈士同志。漫步园内,我仿佛又看见了当年哪些受尽百般酷刑的烈士,让我敬佩不已……其中,我最崇敬的烈士,就是着名烈士江竹筠。
在1948年6月14日,由于无耻的***叛徒涂孝文的出卖,江竹筠在万县(如今的重庆市万州区)不幸被捕,并被关押在国民党的“魔窟”――重庆的渣滓洞集中营,并且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趱杠、电刑……甚至把竹签钉进她的手指,十指连心啊!可想而知,她该承受多么大的痛苦啊!
可恶的国民党特务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D员身上找到“缺口”,以破获重庆的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你们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D员的一致是用钢铁铸成的!”她关怀难友,参加领导监狱斗争,被亲切的称为“江姐”。
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即将解放的前夕,江姐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歌乐山电台岚垭,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我一边默默的想着,一边默默的看。我觉得,哪些***烈士们,在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在酷刑中坚贞不屈,是为了什么?她们是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面前飘扬的五星红旗,胸前佩戴的红领巾,是***先烈们用他们的热血染红的!如今,这些***先烈们的英魂正在天空中慈祥的注视着我们,我们应该努力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好学生,以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