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作文(学习经历作文文章)
普通话是我国的通用语言,是我们所有子孙交流、沟通思想感情的工具。是以北京话为标准音,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现代白话文为语法规范的语言。字正腔圆、发音清晰的标准普通话,能给人以美感和无尽的享受。
学好普通话,说起来不难,说起来有点难!记得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每天都要读A,O,E。我觉得对我们以后学好普通话意义不大。可想而知,拼音不过关。普通话读得好说得好有多难。简直是无根之树,无源之水!
学好普通话很重要,否则无法通过语言表达正确的意思。有这样一个故事,叫乡村面馆。据说在一个偏远的农村,一个游客路过,因为很饿,走进一家面馆,说:“有什么好吃的?请快点做它。吃完了还得赶紧。”但是,这家小面馆因为特殊原因,今天不营业,所以他回答,“米——”就是“不”的意思。这位游客一听是面条,心想“面条也行”,就点点头,坐在那里等着。过了很久,没动静,我就生气了,说:“面条,你快点,你怕我不给钱?”店里的人说“东郭米-”,意思是“告诉你,没有”。一个说:“冬瓜面还好。你为什么不帮我烧了它们?!"一个说“咪咪咪咪,吵咪咪——”意思是:没事就是没事,没有吵架。一个说:“有炒面。你怎么不早说?”。这么说,本来是很简单的意思,现在越来越远了。
学好普通话,我觉得有几个要领:第一,学好拼音字母,掌握发音部位。第二,多看拼音报纸等的文章。,锻炼说普通话的感觉。第三,不懂就查。第四,纯粹是我的亲身经历,最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看字典,打开现代汉语词典,逐字逐句,一页一页的读,极其有效。从这里,我受益匪浅。第五,坚持日常用普通话对话。有人说语言取决于环境。在一个大家都说普通话的环境里,他和朱碧池走得很近。即使你的口音很重,也会逐渐被感染。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把普通话说好,使它真正成为我国各族人民相互交流的共同语言和共同语言。
普通话模式2的学习体验
山西晚报记者在采访我的报道文章时,开头说我“说标准普通话”。是的,虽然我不是北京人,但我的普通话相当标准。关于我来自河北锦州的学习普通话,有几个故事要讲。
1957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公布了《汉语拼音方案(草案)》,1958年初召开的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批准了《汉语拼音方案》。当时我上初中,从字母、声母、韵母、声调符号、隔音符号五个部分起来。其中我对四声特别感兴趣,因为汉语拼音的一声三调发音和家乡话不一样,我觉得很好听,就按照“一声从左到右平,二声像上坡,三声下坡上坡,四声”的公式。我还按照四声的要求收集了很多四字词进行练习:花柳、车床响、温柔美丽、天气好、眼睛亮、轻言细语、山穷水尽、消除隐患、多排少坐。更有意思的是,我这个带“记住”二字的名字也符合这个规律:从一个变成一个记录。好事多磨。通过我的努力,我在汉语拼音和普通话方面取得了好成绩。但是,当时并不流行。它只在表演节目、朗诵诗歌和朗读课文时使用普通话。通常,它仍然说本地方言。
1963年她在北京上大学的时候,宿舍里的8个女同学居然来自大江南北7个地方:上海、丽水、浙江、长春、吉林、保定、河北、石家庄、河北、锦州,北京有两个。第一周互相交流极其困难,尤其是上海话,更难懂。每个人都说当地方言,南方口音和北方口音不同,当他们听不懂对方的话时,经常开玩笑。我能做些什么呢?第一个周日晚上睡觉前,我突发奇想:我们都讲普通话吧。于是我马上提议:从下周一开始,所有人都讲普通话,不允许任何人再讲方言。大家开始说话难听也没关系,谁也不要嘲笑谁。北京的两个女学生,应该是推广普通话的老师,负责引导和纠正,但不允许嘲笑所有人。别人问他们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第二天是周一,真的按照我的提议做了。没有人说自己的方言。大家互相鼓励,互相监督,把以前学过的汉语拼音知识用得其所。大家进步很快,这也是对普通话普及的贡献!经过五年的大学生活,我们班的女同学普通话说得最好最标准。
毕业分配后,耳朵里听到的都是山西话和太原话,于是普通话变得比较标准,自然就成了单位电台的播音员。久而久之,说家乡话就有点困难了,一时半会儿还真改不了。一年后探亲假回家,我急了:老家怎么说?如果我回老家说普通话,村里人会说我故意离开北京话,会嘲笑我。回家的火车上和乘客交流还是说普通话,家乡话一句也不会说。火车已经到了!可是下了火车,第一眼就看到了熟悉的锦州站的所有建筑,耳边听到的都是家乡话,好好听。看到老乡,家乡话立马脱口而出。哈哈!原来的焦虑是多余的。踏上我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我立刻想起了家乡的方言。现在离开家乡50多年了,还能用家乡话和亲人交流。我的地方口音真的很难改!
谈学习普通话模式三的体会
这学期,我校再次掀起学习普通话热潮。办公室里到处都可以听到老师们实践的声音,到处都可以看到老师们兴致勃勃的看书。通过这一学期,我们加深了对普通话是与任何人交流的语言的理解。我们坚持用普通话与同事和家人交流。在使用普通话的过程中,除了痛苦。
老师们互相练习说话。同一个办公室里,一个老师在看书,其他老师一边听一边指出错误。这样,读和听的人可以加深印象,快速记住发音。
。比如& # 39;我还是搞不清楚挠,赦,扰的发音。有一次我在办公室练习阅读时,犯了一个错误。一个同事用我错误的发音和我开了个玩笑。在谈笑风生的过程中,我对这些单词发音的记忆变得刻骨铭心。
师生互动。也就是老师督促学生说普通话的同时,学生也督促老师纠正错误。这样也能得到不错的效果。以前我班的同学在朗读的时候都不太注意平音和翘尾音的区别。在我体会到师生互动的主动性之后,我发现学生在朗读的时候特别注意正确的发音。有一次,我在讲故事的时候,故意把我知道的读成了平调。一个学生马上站起来说,老师,你把‘知识’念错了。我当时就表扬了这个同学,感谢他敢于为老师指出自己的错误。这样,所有的学生都更认真地听故事,更认真地找错误。
亲子练习。晚上在家练习读单音节和双音节单词。女儿认真听完我的话,兴高采烈地对我说:“妈妈,你真好。当我们来参加比赛时,我很高兴。女儿也对说普通话感兴趣,想跟我比。这不正是我所期待的吗?”于是,在台灯下,我们母女俩认真看书,认真听讲。看着我们的孩子可爱的笑脸,我想:我和女儿用普通话交流真是太自然了。谁说普通话妨碍表达?
录音对比。这个方法也是受我女儿用复读机学习英语的启发。一天,我女儿听完英语磁带后,用复读机的重复功能练习说英语。我立刻想到,这是练习说普通话的好方法,而且可以及时发现她大声朗读的错误。也可以记录自己的阅读文章,从中可以发现很多不足,比如语速,发音等等。
总之,说普通话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和责任,尤其是对老师来说。在学习普通话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学习得到的东西,收获了很多知识。每一次考试,无论是普通话的口试,还是汉语拼音的笔试,都让我们提高了能力。
谈普通话四级的学习体验
很多年轻人告诉我,他们会说普通话。他们上小学的时候,老师让他们用普通话读课文。的确,绝大多数年轻人对掌握普通话词汇和语法的要求,在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时候就基本解决了。这是因为白话文是普通话的书面形式。但是普通话的标准发音并不是由书面语建立起来的,因为各种方言区的人即使识字,也不一定能用标准的普通话学习和说话。在许多地区,学校教师自身的普通话发音不规范,甚至有严重的地方口音。所以某种程度上,学习标准普通话不亚于学习外语。对于这个问题,我提供几个学习普通话你应该掌握的科学方法:
(1)掌握基础知识。语音学知识包括声母、韵母、声调、音节、轻声、屈折等。当你全部知道后,你就会知道每个音、每个词的正确发音应该是什么样的,这样你就可以很容易地分析自己的发音问题,同时也可以清楚地区分音、词的发音差异,从而提高自己判断发音的能力,初步掌握发音的正确发音方法。
(2)多听。普通话发音训练,说白了就是嘴和耳朵的技能训练。多听,听对了,就容易说对了。听是人类认识声音的唯一途径。说从听开始,通过模仿逐渐形成语言表达。好的听力技巧可以加快语速,提高普通话的效率学习。多听是提高言语辨别能力的好方法。平时要听电台电视台的普通话,选择高水平、专业的电台电视台,对照标准普通话可以自己录下来听。如果能请专业的普通话发音老师指导就更好了。
(3)善于思考。要经常思考哪些单词发音正确,哪些发音不正确,是声母韵母不对,还是声调不对。绕口令“zh,ch,sh”发平舌音“z,c,s”还是前鼻音“in”发后鼻音“ing”?练习的时候要有的放矢,要抓住不准的发音不放,要努力追求。通过思考,总结,归纳自己的发音错误,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在练习的时候就不会一错再错了。
(4)勤练习。任何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都有一个规律,就是从量变到质变,尤其是普通话发音学习。不要急躁,急于求成。期望它在一夜之间和一次练习中完成是非常不现实的。多年形成的方言说话习惯不是你马上就能控制的,嘴唇和舌头也不会乖乖听你指挥。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只有努力练习并持之以恒,熟能生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