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寒风剌骨的早晨。
车站候车室里,立着一个十分醒目的大牌子,上面“母子上车处”五个大字格外耀眼。
可在牌子下却站着许许多多的大男人,他们一个个面无表情,装出若无其事的样子在那儿等车,实在让人气愤。
你看,站在牌子下的第一个人,他长得很富态,手揣在兜里,目空一切。这个人好象是个领导干部,他闭着眼睛,站在“母子上车处”的牌子下,看样子十分“沉着冷静”,可他心里却十分紧张。可能是因为怕看到熟人,认出自己,丢了面子。可他完全没有考虑到,他给别人带来的不便与麻烦,真是自私。
再看第二个人,他穿着军大衣,戴顶“大盖帽”,好象是个军人。可你看他眯着眼睛,毫不在意那牌子上的字。他哼着小曲,好象在想心事。其实,他正在想着如何打“退堂鼓”,但他看见前面那几个人“理直气壮”地站在那儿,也就与他们“同流合污”了,反正有人和他在一起站着,面子上也说得过去。
第三个人象个知识分子。他穿着一件时髦的羽绒服,脚蹬一双油光锃亮的皮鞋。他三角形的鼻子上戴着一幅眼镜。他个子很矮,尽管眼镜上蒙了一层雾气,他也不擦,不知为什么?
第四个人最可笑,他为了不让别人认出他来,索性戴上了个大口罩,可是眼睛里却掩饰不往内心的不安。
还有……
此时,在“母子上车处”牌子另一侧,站着一位中年妇女。她头系围巾,臂挎皮包,怀抱孩子。因为“母子上车处”的位置已被这些人站满了,她只好呆在旁边。她看了看那牌子上的字,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
这时,她怀抱的孩子问她:“妈妈,你怎么不到那儿去上车呀?”这位妇女苦笑了一下,没有回答。
难道这些人真的是文盲吗?不是的。他们是一些只顾自己利益,不顾他人利益的废人,说他们是废人,一点也不过分,为了私利,他们要借助“母子上车处”来上车,真是无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