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是什么?是一种简单而夸大事物特征的绘画,也是可以说是带有讽刺性的图画。我们语文书上第22页有一幅漫画,内容是:在车站有一个牌子,上边写着“母子上车处”可是“母子上车处”却站着四个男人,我带着好奇心想:为什么“母子上车处”站着四个男人呢?是不是他们把“母子上车处”看成了“夫子上车处”了呢?还是他们四个是文盲?对,他们是文盲,是四个假文盲,他们为了自私自利而站在“母子上车处”。
我也同样经历过两件和假文盲类似的事。第一次是我九岁时候,爸爸、妈妈领着我去屯留老家玩,我们上了公共车,看见司机边上的一个牌子上写着“请给老人让座”可我看见没有一个人给老人让座,许多老人都站着,我就上前跟一个叔叔说:“叔叔,你看车上站着这么多老人,请你给他们让一个座位好吗?”,他说“哪个是你爷爷呀?”“都不是”“那你说什么”“因为我看不顺眼”,他把头一扭,看开了车外的风景。
还有一次,我和张博文去新华书店。书店里的墙上明明写着“安静”二字,可还是有许多人在大声说话,这些人真是可气。
这个世界上的假文盲真是还不少呢?如果大家相互谦让一下,懂得礼貌,这假文盲的事就不会发生,我认为还是相互谦让、做个有礼貌、有公共道德的人。世界才会更加美好。我早就写过了,老师还表扬我写的好呢! 一幅漫画给我带来的启示
我慢慢地翻开语文书,顿时被书上的一幅漫画所吸引。这幅漫画主要内容是:一位穿着深黑色衣服的伐木工人,他挥舞着锋利的斧头,嘴里叼着一根烟,毫不犹豫地往树上砍去,高大挺立的大树应声倒下。可是伐木工人不但没有感到后悔,还露出一丝微笑,似乎在他面前的不是树,而是一叠叠的钱。紧接着,他的速度又快了起来,一棵又一棵的大树纷纷倒下。他的心和他的衣服一样黑。这时,一只啄木鸟勇敢地飞到伐木工人的肩膀上,狠狠地啄着伐木工人的脑袋,“这段木头里一定有虫”,啄木鸟的声音在树林里回荡。
是啊,人类的脑子里确确实实有虫,这些虫埋伏在人的思想上去。这些虫使人类变得更加自私、自利,他们把为我们提供氧气,供我们生存的树都砍了。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根据调查,全球森林已减少了一半,主要原因是人类活动。现在,全球森林面积从1990年的39.6亿公顷下降到2000年的38亿公顷。全球每年消失的森林近千万公顷。由于人口迅速增长,人们无限制的开垦放牧,使得森林毁灭,草原破坏,连绿色的植被也遭到了严重破坏。如果世界上没有森林,陆地上的生物将减少90%,将有250万个生物物种灭绝。当森林全部消失时,人类再来后悔莫及,那一切都已经太迟了。
因此,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保护树木,为了我们,也为了子孙后代,我们要珍惜自然资源,共营生命绿色。